2014年1月29日 星期三

「無藥」還給醫生,「可救」交給師父——直腸癌患者王國樑師兄的平甩功鍛鍊體證


這是一位經過 33 次化療後,被醫生宣佈「無藥可救」的直腸癌患者,透過鍛鍊李鳳山師父的平甩功,身心獲得改善的生命故事。

訪談時間: 100.04.09

我得了直腸癌


我今年六十五歲,做過十三年的船員,跑船生活不注重飲食,上岸之後又是菸啊又是酒的,這些不好的東西一直累積在身體裡。兩年前我開始覺得肚子脹痛,一直以為是腸胃不適,或是內痔外痔什麼的,不以為意;後來出現血便,老婆跟女兒就建議我去做個檢查。結果醫生跟我說:「王先生,你這不是痔瘡,是惡性腫瘤。」我就這麼住院開刀,經過八個小時的手術,割掉七公分的直腸,之後再住院九天,才回到家裡。

回家之後,我發現我的排便狀況不太正常,一下子就要上廁所,最高紀錄一天要十幾次。醫生說剛動完手術,這種現象很正常。

被「騙來」梅門


我太太跟妹妹說我身體不好,要不要去學點養生氣功。我起初是很排斥的,想說既然都已經把自己交給醫生了,刀也開下去了,該打針該吃藥都不能少,醫生跟病人之間就是要有這種默契才行。像氣功這種偏方,我半點也不信。我太太很有心,她先去過梅門五館,跟師姊商量過後,回來就叫我要去;我還是很排斥,說不去就不去。

有一天她說,星期天早上反正沒事,善導寺對面有間阜杭豆漿很有名,要請我去吃。我不疑有他,就答應了,那天早上六點多就去吃;吃完之後她說時間還早,不如去對面的華山創意園區逛逛,我也答應了,結果一去發現怎麼那裡有很多人圍了一個圓圈在甩手,現場還插了很多旗子。我心想哪有這麼巧的,她們叫我去梅門,梅門剛好就在這裡辦活動?不過來都來了,我就過去加入他們,甩手甩了二十分鐘。回家之後,她們問我要不要去學,我笑一笑沒有回答。

後來她們又在我床頭放了一本《平甩的奇蹟》小冊子,我沒事順手翻來看一看,後來就開始每天早上甩手二十分鐘。我也沒把這當成在練氣功,就當是早操。可是過了大約一個月,我開始覺得指尖癢癢的,好像有螞蟻在爬的感覺;同時我上廁所的次數也變少了,從一天十幾次變成八次,又變成六次,到了第 27 天時,一天只要上四次廁所就好了。我心想,原來練功還真是有點用哪,既然她們這麼有心,我就去學一下好了。

我在民國 98 年 12 月,到了位在廣州街的梅門一館,心裡還在想自己年紀年紀一大把了,像電影裡演的那樣拜師學藝,會不會被笑?沒想到看到門口好幾台貨車,到處都是紙箱。我忍不住問我太太:「你是帶我來學氣功的,還是來貨運行?」原來那時他們要搬到麗水街去,那裡離我家更近,我就說等你們搬好家,我再來報名。

化療,「無藥」可救


我在民國 99 年 1 月 9 日,正式到梅門的麗水總館報名上課。負責接待的敏華師姊跟我介紹環境,我四處看了看,覺得確實不錯,一個練功的地方感覺像是個小公園,還有展覽廳跟餐廳。可是每個師兄姊都笑臉迎人,我心想這裡的人怎麼都那麼假?畢竟我當時對來學氣功還是有排斥心,又剛從社會這個大染缸退下來,看到這裡每個人笑面笑面的,就覺得不舒服。當然梅門不是沒有負面的地方,但絕對是一個正面大於負面的地方;不過對於當時的我來說,這麼正面的地方我只覺得格格不入。

我就開始每星期上一次課,每次一個半小時,師資是小廖師兄。那時我也已經開始在接受化療,上課上到第二個月,化療也做到第七次了,小廖師兄問我:「可不可以跟醫生商量一下,不要做化療了?」我說醫生絕對不可能叫我停下來不做,沒聽他的;而且我心想你又不是醫生,你說不做就不做喔,更何況醫生說要把握治療黃金期趕快做,最起碼看看能不能讓腫瘤萎縮。

我就這樣打了 33 次化療。沒做過化療的人,不知道化療有多痛苦,每次只要一打藥,整個手腳的末梢神經都會麻,我走路只能靠後面一半的腳掌在走,前面是麻的,後面是痛的。我當時化療打到後來,頭上一根毛都沒有了,現在的頭髮是今年過年才長出來的;指甲也是一片片輪流掉,身體瘦得要命,而且臉色整個是黑的,就這樣得到一個「烏骨雞」的外號,自己看自己都覺得可怕。

第 33 次化療做完,去年(民國 99 年) 11 月 22 日,醫生跟我說:

「王先生,很抱歉,我們共同奮鬥了那麼久,我已經換了六種藥,包括標靶藥都用了,但是你的腫瘤從大腸轉移到肺部,腫瘤從 0.27 公分長到 4.8 公分,還在繼續擴散,沒有辦法壓制⋯⋯」
「你是不是在宣判我死刑?」
「也不是這樣講啦!等到新的藥出來或許可以試試看。」

那我不是成了看老天臉色吃飯的白老鼠嗎?我心裡已經有數了。

「那你能不能告訴我,最壞的打算是怎樣?」
「最壞的情況是,你會不斷咳嗽,肺積水,要常來醫院抽掉。」
「那最壞我還有多少時間?」
「就幾個月吧!你不要想太多,回家好好休養吧!」

我回家告訴了我太太,但是不敢告訴我母親,因為她已經九十幾歲了。我跟我太太說:「我等於是被醫生宣判無藥可救了,不過沒有關係,『無藥』還給醫生,『可救』我就交給師父了。」我想我就專心練功吧,阿英師姊的父親那種身體狀況都能練功了,我還比他年輕呢,怎麼不能練?

練功,無藥「可救」


每天早上五點半到七點,是我固定的練功時間。我先練平甩三十分鐘,然後高甩兩百下,這是因為我胸口有時候會痛,我發現高甩對這個很有用;接著再練轉圈跟左右高甩,最後練吐納。下午有時候有空我就多練,晚上九點到十一點則是靜坐時間。小廖師兄跟我說這樣練不行,練功要先動後靜,然後再去睡覺,我就做了調整,一路練下來。

說到胸口痛,醫生說這是腫瘤擴散的關係,每天凌晨一點到三點間最容易犯疼。醫生說胸部腫瘤擴散有兩種可能,一種是橫著長,一種是順著氣管食道往上長;又說往上長對我不好,好像被掐著脖子一樣活受罪,橫著長比較好,擠壓到心臟反而走得快。這還當真是「橫豎都得走」啊,人到最後不就是修一個「好走」嗎,怎麼修呢,就是靠練功,這是師父給我們的修行法門。我每個月還是會回醫院做一次X光檢查,也不奢求能夠把腫瘤練不見,只要能讓它萎縮,就算我賺到了。醫生第一次給我的 24 顆止痛藥,我原封不動,只要胸口一痛就是練高甩。

至於靜坐,我剛開始練功時是靜不下來的,一靜坐就像在看電視一樣一直看到畫面,結果是在做化療住院時練出來的。做一次化療要住院三天,其中有兩天半是躺在病床上,人工血管一接上,甩手就不方便。小廖師兄說:「你一隻手也能甩啊!還是可以靜坐啊!」我就用沒有接人工血管的那隻手甩,有時在病床上靜坐,就這樣在醫院裡慢慢練慢慢練,反倒把定性練出來了。

練到現在我已經練了兩年功,太極拳剛上了兩堂課。當時我也曾經自問能不能學到太極拳,我跟我太太說能練到太極拳就偷笑了,結果現在師兄姊看到我,都說我怎麼變年輕了,不但頭髮又長了出來,臉色也很紅潤。親朋好友見了我,甚至還問我是不是真的有生病,精氣神看起來怎麼會這麼好。

練功的過程中當然也有辛苦的地方,最明顯的就是「換勁」。我第一次換勁時,手抬不起來,懷疑是不是練功練過頭了;又一直流鼻水,可又不像感冒,我感冒會盜汗、發燒,這次都沒有。我問小廖師兄這是不是生病了,那我這週就不要來上課好了;小廖師兄不准我請假,叫我還是要來先練功,我就這樣練了三天,不藥而癒。以前我身體不舒服就是去買成藥吃,現在都不用吃藥了。後來我聽師兄師姊說,每個人換勁情況不一樣,每一次換勁也不見得會一樣。果然如此,我前前後後一共換了三次勁,都是全身酸痛,但是感覺很清楚,這不是感冒,因為沒有感冒那麼難過。

我在道場碰到很多癌友,起初覺得很奇怪,怎麼這麼多得癌症的都找來這裡,後來才知道是許達夫醫師介紹來的。我們癌友之間也會交流,比我早來的師兄姊就跟我說練功確實有好處,得癌症的人最怕感染,練功可以把免疫力提升起來。比方說當初我去做化療,一打針就嘔吐,得要斷食三天,躺在病床上不吃東西;就算只喝水也是照樣吐,吐到膽汁都吐出來。接下來就是頭髮慢慢掉,一摸就掉,一摸就掉,最後乾脆剃光,我就這樣當了將近一年的光頭。我的白血球原本少則六七千,多則一萬,一做化療就掉到剩下四千不到,整個人都癱在沙發上,一站起來就暈眩。但是像我這樣有練功去做化療的,精氣神就恢復得很快;這個你自己會有感覺,不用人家跟你說練功有多麼好多麼好。

我想到以前在醫院的一個癌友,他跟我一樣大腸癌轉移到肺部,本來身體壯得跟牛一樣,有一天他想答謝對他一直很照顧的護士小姐,跑到永康街去買牛肉麵;那天下大雨,他沒穿雨衣淋到雨,隔天感冒發燒,不到四個小時就走了。我們癌症病患沒有本錢感冒,就是要靠練功鍛鍊出免疫功能;但你也不要想說光靠練功就能把癌症練掉,而是用練功來增加自己對抗癌症的時間跟本錢,這個觀念要有。

從肉食主義到全素


我起初練功時是沒有吃素的。我是個肉食主義者,去年世足賽時我自己滷了一鍋牛肉,切成一片片來吃;比賽看完,一鍋牛肉也沒了。結果我還因為這樣跑去住院,那時候已經開過刀了,牛肉塞在腸子裡頭出不來,住院一住就住了九天。醫生說如果再不通氣,就得再挨一次刀;結果在預定開刀的前一天,我突然放了一個響屁,高興到跳了起來。旁邊三個病人覺得我很奇怪,放個屁幹嘛這麼高興。我當然高興啊!因為這樣明天就不用開刀了。

但我回去還是繼續大魚大肉。這真的很難改,去年 7 月梅門到台中演出舞台劇,我去幫忙做義工,道場裡大家都吃素,我就等大家就寢了,就穿著這身制服,跑去夜市想吃雞排;可是我身上只有一個 50 元銅板,什麼雞排鹹酥雞通通買不起,只能吃一碗蚵仔米線,再跑回去睡覺。我以前對吃素的觀念就是吃青菜而已,不知道還可以有很多變化;一直到我在梅門客棧吃過之後,才發現素食也可以變化出很好的味道。

後來是小廖師兄、俊人師兄跟育仁師兄見了我,一直叮嚀「吃素!吃素!吃素!」現在想起來覺得自己很好笑,還跟他們商量說可不可以慢慢來,一個禮拜吃五天素就好,留一天給我開葷。小廖師兄說:「要吃素就吃素了,還留那麼一天幹嘛,你這樣乾脆天天吃葷不是比較乾脆?」我想想也是,三個禮拜後就完全吃素了,那是去年 11 月的事。現在這個社會的飲食習慣,是造成癌症很大的一部份因素;師父推廣素食,我也就跟人家說要吃素,要吃素,因為自己有體會,比聽人家介紹更有感觸。

發大願,做義工


後來我除了來上課練功之外,也開始做義工,一個禮拜來一次。我媽問我什麼是義工,我說接接電話啦,幫幫忙什麼的;來到後來除了星期天陪陪太太以外,乾脆每天都來,早上去買菜,帶母親去公園逛一逛,回家吃個飯,碗筷洗好,一點鐘來道場報到,六點再回去做晚飯。我沒生病前對於自己的退休生活有很多計畫,規劃著星期幾爬山,星期幾釣魚,可是到後來都變成成天在家看電視,愈看愈不想動,其他活動就慢慢沒了,這是退休老人常有的事。與其這樣還不如來道場,日子過得既充實又舒服,大家見了面彼此問候,每天看到小朋友就問他們吃過飯沒,有沒有練功;坐在櫃台還有很多電話要接,因為師兄姊幫我打知名度,現在很多人打電話來指名要找我。有時候阿英師姊下來見了我,一句「樑哥你來啦」,我就感覺到一股喜悅。

師兄姊讓我坐在櫃台裡面,跟坐在櫃台外面的人說。想當初我也是坐在櫃台外面,看著坐在櫃台裡面的師兄姊個個笑臉迎人,我覺得有夠假的;現在換我坐在裡面,每天笑臉迎人,我不禁要問自己:「你有假嗎?」沒有嘛!跟我一樣得癌症的人來問我,我把我知道的跟他講,不外乎希望他不要跟我一樣,繞個一大圈走冤枉路。從發病到現在,我可以說我愈活愈好,人家見了我都說氣色愈來愈紅潤,這還不是靠自己練功得來的。

我發現抗癌第一個是心要敞開,要接受癌症,跟它共存,然後才是把身體練好。如今回想起來,當初得知自己患病的時候,難免會有不平之氣,覺得怎麼會是我,我怎麼會得這種病;回家之後情緒自然也很不好,一直想為什麼是我,為什麼是我⋯⋯後來我轉念一想:為什麼不是我?我生活習慣不好,日夜顛倒,先前在環亞飯店工作,哪個歌星要來唱歌,前一天半夜裝台,唱完半夜拆台,一覺從早睡到下午四點,晚上起來就大吃大喝;酒色財氣樣樣沾,香菸一天抽兩包半,伯朗咖啡一天喝八罐(當班咖啡不用錢,就這樣一壺一壺一直喝)。我這種生活不得癌症,誰得癌症?就連開刀的前一天晚上,我身上都還有九根香菸,我太太說要丟掉,我覺得可惜,硬是吊著點滴,從萬芳醫院走到捷運站,非把那九根菸抽完,才回去睡覺。第二天開完刀,我在恢復室一醒過來就往口袋摸,還想摸那九根菸。

但是你如果得了癌症,真的要自問自己能不能放下。我當初也是坐在櫃台外面聽人說,那個心境我絕對可以體會,但如果你是抱著來到道場求師父,看看能不能夠把癌症醫好的心態,我說你會失望很大。我自己來到這裡,只希望我人生最後的這一段路,能夠走得健健康康,沒有掛礙,修到「好走」,這樣就夠了。我來到道場,看到師兄師姊走的也不少,他們走得好不好,完全看你是怎麼練的。

如果說我有什麼放不下的,那就是我母親跟太太了。因為我得了這個癌症,家裡就靠我太太一個人上班,掙生活費,生活壓力就比較重一點。有時候我會跟我太太說,我學這個氣功要不要停掉算了,不要再為我去賺這筆花費了;她總是說只要是對你身體好,再辛苦都讓我去。我在錢這個事情上頭顧慮比較多,會想要幫她分擔一些,所以家事都是我在做,母親也由我照顧,這是我沒辦法進道場做全職義工的原因。

感謝師父,還有師兄師姊


這一路走到現在,師父最讓我感動。我看很多大師,教氣功就教氣功,教書法就教書法,就專精一樣,但是師父卻能把這些通通生活化,實在是厲害。我時常在想,一個武術大師為什麼要教大家這麼多食衣住行的方法,還要負擔十幾個道場,心臟一定比誰都強。我跟我太太說,我們師父不是常人,我這一生還沒服過幾個人,但師父真的厲害。

我最喜悅的,就是能夠認識梅門這些師兄師姊。我這人沒讀過什麼書,從小脾氣就很暴躁,開車有人按我喇叭,我一定跟他跟到家門口,搞到我太太都不願意坐我的車;我在家裡看電視,手一伸要我妹給我裝飯,她聽歌聽到恍神沒注意,我立馬就把飯碗往地上摔;我媽在家打麻將,我放學回家要是心情不好,書包就往桌上一掄,把整副牌都打掉。我以前就是這麼自我的人,眼裡沒有別人,開車出去做跑業務一走就是半個月,高興打個電話回家,不高興就音訊全無。但是來到梅門之後,我慢慢學習,有時候跟師父互動,有時聽師兄師姊分享,覺得自己好像活在跟以前完全不一樣的世界裡;以前隨口掛在嘴邊的三字經,跟師兄師姊相處久了,不好意思再講,而且連用到的機會都沒有。我太太跟我媽說笑:「媽,你有沒有發現你找回了一個兒子,我找回了一個老公?」

我現在每天保持一種愉快的心情,能夠做的儘量去做,做到不能做為止。我很感謝我太太讓我來到梅門,對我的人生產生了一個很大的震撼。去年祭天下大雨,那時候我還只是個一星期來上一次課的學員,看到司儀一聲「跪!」,大家毫不考慮,啪的一聲就跪下去叩首,真的讓我覺得很震撼。我當時在想,是什麼樣的力量能夠凝聚這樣的一個公益團體?後來我就跟小廖師兄開玩笑說,明年祭天只要能夠讓我拿個童軍棍,在場邊維持秩序,我就很高興了;結果前兩天今年祭天名冊出來,我一次跳了好幾級,不但擔任禮生,還要帶頭喊口令。我真的很高興,不過當然也懷疑自己的身體狀況,不知道能不能勝任這個任務;但是只要有這個機會,就是要去面對,要去嘗試。

至於未來的事,我不敢說有什麼期許,像我這樣的人,等於在跟老天借時間。我跟我老婆開玩笑說,醫生說我剩八個月,所以我只要超過八個月不死,就算賺到了。現在只要有時間,我就來做梅門做義工,打算做到不能做為止;菸不抽了,酒也不喝了,日子慢慢歸於平淡,每個星期天陪老婆逛逛花市,總之就是不要再回復到以前那種生活。我不敢說要發什麼大願,但我希望能夠活長一點,來梅門服務的時間長一點,跟一些跟我一樣得癌症的人,分享自我鍛鍊的方法,不用像我一樣跑去化療,承受一大堆後遺症,走一大段冤枉路,最後還不是要回到原點。我也希望能夠多鼓勵一些師兄姊,要照師父說的,練功、吃素、發大願,不用走冤枉路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